上千名嘉绒姑娘秀风采 “美人谷”丹巴选出美丽“金花”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5-22 11:19:20

  (张黎萍 通讯员 降初泽郎):5月19日上午,中国旅游日四川分会场·2019四川甘孜山地旅游文化节在甘孜丹巴县开幕。5月20日晚,备受关注的嘉绒藏族风情选美大赛决赛在该县县城举行,上千名来自嘉绒地区的姑娘历经预赛、复赛和决赛,8万元“金花”大奖最终花落20号选手德吉拉姆。

参加选美比赛的丹巴姑娘 摄影 刘斌

  碧蓝的天空,漫山的花海,载歌载舞尽情狂欢的当地民众,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大呼“不虚此行”。20名身着民族盛装的嘉绒姑娘一出场,便引来大批“长枪短炮”的摄影师和现场人群的呐喊尖叫,瞬间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20号选手德吉拉姆获得本次选美大赛“金花”奖 摄影 刘斌

  五月的丹巴,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火红的石榴花开满山寨,漫山遍野的石榴花、苹果花与百寨千碉相映成画,宛若世外桃源。微风拂过,花香缕缕,穿行花海,宛如仙境。当姑娘们纷纷亮相时,整个美人谷成为了欢乐的海洋,上万名当地群众身着藏族盛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一起纵情狂欢。

参加选美比赛的丹巴姑娘 摄影 刘斌

  选美,历来是嘉绒藏族风情节的压轴大戏,也是本届甘孜山地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丹巴素有“美人谷”之称,古往今来,不施粉黛、天生丽质的丹巴姑娘,已经成为代表丹巴美好形象的一张名片。而举办多年的嘉绒藏族风情选美大赛,更是集古碉藏寨、嘉绒选美、大型锅庄、民族歌舞、精美服饰展示等为一体,美景、美女和丹巴独有的藏文化元素融为一体,成为广大游客心中风情别致的民族文化盛宴。

“金花”奖得主德吉拉姆 摄影 向宇

  据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松华介绍,丹巴嘉绒藏族风情节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唐宋时期,最早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举行的庆祝活动。每当夏收或秋收之后的农闲期间,人们各自带着酿制的新酒,聚集在一起,一边品尝美酒,一边跳起锅庄,尽情欢度丰收之后的闲暇时光,消除一年的疲劳辛苦,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习俗沿袭下来,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内容也越来越丰富。随着“丹巴美女”这一名片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选美也越来越成为这一节日的“压轴大戏”,成为游客最为期待的活动内容。

颁奖仪式现场 摄影 刘斌

  据介绍,此次选美大赛面向所有嘉绒地区女性,凡年龄16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身高160以上,身材匀称,五官端正的女性均可参赛,比赛分报名、海选、短训、预赛、复赛、决赛等6个阶段进行。

选手风采 摄影 刘斌

  决赛中,20名佳丽通过三轮T台秀穿插智慧问答、才艺展示等环节,除“金花”外,获得“银花”奖的两名选手分别是9号甲尔波阿佳下姆、8号斯美塔,三名“石榴花”奖则被1号泽拉姆、3号格桑央宗、13号仁青初分享,单项奖中获得最佳上镜奖19号扎西拉姆、最佳才艺奖10号泽仁措、最佳人气奖5号杜吉雍京、最佳活力奖18号扎西拉姆。

  “得到‘金花’称号,是所有嘉绒女性的梦想。为了这一刻,我和姐妹们都准备了很久。此时此刻,千言万语都难以形容我内心的激动和开心。感谢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举办的选美大赛,不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给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旅游收入,也给我们众多姐妹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平台。”获得本次选美大赛“金花”奖的选手德吉拉姆激动地表示,今后,她将以“金花”的身份,向各地游客宣传好、推介好家乡的美景,展示嘉绒儿女的良好形象,展示丹巴独一无二的魅力。

  来自广东的游客王平全程观看了选美大赛的复赛和决赛,爱好摄影的他,这次收获了诸多“大片”。他兴奋地说:“这里简直是摄影师的天堂,美丽的高原风光,独具特色的藏族民族风情,还有闻名遐迩的丹巴美女……每一幅照片都如壁纸一般漂亮。明年,我还要约上一帮朋友再来!”

  中共丹巴县委书记何文才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丹巴县被确定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这是对丹巴旅游文化发展的极大鞭策和鼓励。丹巴将深入贯彻省文旅发展大会精神,坚定走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按照“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的总体定位,全面提升“古碉、藏寨、美人谷”品牌内涵,打好民族文化和乡村旅游两张牌,形成独具魅力的文化影响力、特色鲜明的旅游吸引力、优质高效的产品供给力、领先水平的产业竞争力。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