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华侨城以创想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9-02 15:03:42

  海南三亚中廖村美丽乡村游学季正在进行中,这是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体验“美丽乡村”的一扇优美窗口:由废弃民居改造而成、充满书香气息的村上书屋,大力神、椰壳怪、槟榔族等卡通形象绘制的涂鸦墙;由原有黎族旧宅改造而来的黎锦阁等民宿掩映于椰林之中;主打黎族农家菜的“先有鸡根据地”土菜馆有原汁原味的舌尖乡愁;极具海南黎族特色黎陶制作体验的非遗学堂;或是来到木屋工坊,体验黎族特色木艺制作;在黎家小院、中和湖上演的等黎家歌舞表演更是游客不能错过的精彩节目——身穿传统民族服饰的欢乐舞者,他们都是中廖村的黎族村民。在过去,这些表演以往只有重要的节日才能见到,而现在,他们有更多的展示自己民族特色的舞台。华侨城的到来,不仅带给他们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也让他们在自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中廖村身穿传统民族服饰的欢乐舞者

  匠心独运,实践乡村美学

  中廖村,是华侨城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重点开发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示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中廖村入围其中。这不是中廖村第一次荣获美誉,作为三亚首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先后获评“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等称号。

华侨城美丽乡村项目中廖村

  文化是“人化”与“化人”的过程,看似匮乏实则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需要匠心独具的开发运营,缺乏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不可持续,华侨城集团将海南当地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进行深度发掘,让人们可以体验到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美好,乡村中的一段溪流、一座断桥、一棵古树、一处老宅、一块残碑都有诉说不尽的故事。

  乡味、野趣是游客走进中廖村的第一印象,这乡野味道已经嫁接融合了本土文化特质和现代生活的时尚舒适:精品小酒店的设计在尊重本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室内装饰材料采用海南最常见的火山石和竹子,很有海南风味;帐篷客房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在椰林之中能够仰望星空,有设计的美感,又趣味十足;14公里长的彩色骑行绿道满足各个年龄的骑行爱好者,沿途的田园风光以及丰富植被让骑行旅途变得美不胜收,处处体现了对生活的热爱和人与自然相处的和谐。

  这就是华侨城集团对美丽乡村匠心独具的运营,创想为根,因地制宜进行布局产业,挖掘区域传统文化,探索民族的特质和风采,在中廖村深度挖掘黎族歌曲、舞蹈,还有黎陶、黎锦等传统民族手工艺,通过一系列的梳理整合,展现出中廖村新的黎族风尚、新的文明精神,从中挖掘出能打动人心美丽乡村的记忆,构建美丽乡村的真谛。

黎锦传统民族手工艺制作

  实践美丽乡村全域旅游模式

  “以前村子可以说是‘脏乱差’,围墙破破烂烂,村民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中廖村村民苏深耀曾这样感叹。2017年4月,华侨城集团与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委会就产业合作开发达成初步意向,并签订《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两年来,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廖村不仅环境面貌得到大幅改善,村民的精神风貌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如今,行走在中廖村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绿树绕岸、碧水潺潺……竹篱笆和槟榔树环绕的黎家小屋,富有海南特色的黎族图腾、色彩绚丽的文化墙相得益彰,乡村的恬静风景如诗如画。

富有海南特色的黎族文化墙和身穿传统民族服饰的黎族村民

  通过房屋合作出租、村民优先安排务工、深度合作股权分成等形式,不仅给予村民施展才艺的舞台,还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产业兴旺”的真正内涵。现在,在黎家小院内,黎家阿哥阿妹们身着传统服饰倾情演出,一边劳作一边歌舞,展现黎族人民多彩多姿的日常生活,阿叔用鼻萧演奏独特黎族音乐,已过花甲之年的黎族阿婆席地而坐织黎锦。村口的阿婆自家的绿皮鸡蛋、山兰酒、中廖鹅、百香果、咸菜等产品也成为了“中廖黎物”系列特色农业产品,深受游客和食客们的喜爱,供不应求。

  在中廖村土生土长的苏英暖在两年前还是三亚一间超市的收银员,听闻家乡的“蜕变”后,决定回乡并成为了一名讲解员,而村民苏深耀不仅成为了央企员工,更是在工作之余自学绘画,把这好山好水好情怀画成了簸箕画,成为了游客喜爱的靓丽风景。中廖村很多年轻人在家乡找到了自己发展的位置,为乡村永续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因此,当华侨城遇见三亚这片热土,关于创想的画卷,便从三亚中廖村的黎乡椰韵出发,逐渐在三亚马岭村的海洋风情,三亚文门村稻田哲学,三亚南山村的禅修生活,海口潭丰洋的万亩湿地;在云南乌龙古渔村的遗址保护、宜良九乡的喀斯特地质奇观、腾越传统古村落核桃园、景宏小普希的基诺民族文化村等铺展开来,如一道星光划过夜空,点亮了美丽乡村的华侨城版图。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 美丽乡村的欢乐绽放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建设最广袤、最基础的部分,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依托于“美丽乡村”打造的文旅产品,将欢乐和自然进行深度链接,内容丰富,在四川黄龙溪古镇旁边的“欢乐田园”,创新打造了川江草海、锦城花岛、古佛花溪、武阳茶谷、七彩森林、大河梯田、鹿溪牧场等七大主题区域,让人们在欢娱中“认识乡村”、“探索农业”、“享受田园”,是对整个川蜀田园文化生活的全景体验。

  深圳甘坑客家小镇的“小凉帽农耕文化节”正在进行中,在耕种的辛劳与乐趣之间,体会客家人“耕读传家”的理念;还可以了解绘本、木工、非遗体验-皮影、面塑的制作过程,体验传统手工艺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7都116的巷子市集,活字印刷、手磨豆浆、手工印染、草帽涂鸦的知识点和趣味多多,丰富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艺术想象力。

  另外,在深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继向日葵花海刷屏后,15万平方米的稻田艺术景观即将于9月惊艳亮相。同时,汇聚全球顶尖的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引进众多田园体验项目,对不同年代的“乡愁”记忆进行重塑。

深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

  华侨城秉持创想精神,不断探索符合发展美丽乡村的全域旅游模式。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美丽乡村”文旅产品为人们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欢乐图景,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将现代与复古、传统与新意、民族与国际相融合,为游客们展现出富裕的、有文化特色的、精神面貌不一样的当代中国美丽乡村。让游客感受到乡野的气息,文化的滋养,又能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欢乐在一起。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