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界董事长王玥接受专访:在同生共死中,寻找战略的“真相”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1-07-08 17:13:03

  近日,中国证券报对连界董事长、由新书店创始人王玥进行专访。王玥作为公认的顶层战略、设计思维、产业和商业创新方面的专家,面对记者提问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与对创新战略的见解。

  两段创业经历发现战略设计契机

  在记者问及为什么进军“给龙头公司设计创新战略和搭建产业生态”这个领域,连界董事长王玥谈起了自己早期的两段创业经历。他说,我的第一段创业经历做的是咨询和培训,当时我们和一些国外的顶级商学院合作培训,参与培训的产业龙头很困惑,自己在行业里做了二、三十年,怎么一下子就被那些科技巨头给颠覆了?第二次创业,那就是成为创业邦的合伙人。在创业邦里,我们一起培养创业者,一年选择300个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去做孵化,以及早期投资。

  创新技术应该为这些所谓的产业龙头来服务,但科技公司与产业龙头这两个世界之间这个语言不太通,科技创业者不懂产业场景,他们连客户的门儿在哪都不知道。然而两个世界正好我都有接触,所以,我们要在这中间打造一个服务平台和桥梁,一方面能够提升产业效率,一方面能够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这就是我们进军这个领域的最初也是最根本的目标。

  “同生共死”的战略真相

  怎么样才能帮助产业头部公司制定出真正有效的战略,并且成功搭建好循环生态?连界董事长王玥认为,关键在于你是否真正懂这些产业龙头。

  王玥说,一方面我持续带领团队在给大量龙头公司做战略设计和生态搭建,一方面作为投资人和董事会成员,我又深度的参与到这些投资案例中的顶层设计里去。不夸张的说,我对创新战略的研究和提炼,是数亿“真金白银”和数场“创新生死战”打出来的结果,这里面不是繁花似锦,而是白骨累累,更是我和无数企业家一起“彻悟”的结果。如果你无法与企业同生共死,那么你最多只是有大略而无雄才的幕僚。

  这个方法论的精髓总结起来就是三位一体“创战略”,即产业生态位,资本位,人才位。我们通过投资+产业资源对接的方式,一方面能够直接看到效果,另外一方面也能够享受到我们跟客户一起创造出的新增长曲线的红利,这是我们合作的基础。目前,我们以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覆盖了大批各个细分领域的头部基金和近百个核心科技、新消费和生命健康等领域的知名项目,几乎是创下了国内基金业的记录,我们的合作方也获得了理想的回报。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