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脑少年团》被评为创新创优节目 寓教于乐促和谐亲子关系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2-02-25 14:46:45

  近期,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关于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知》中,由江苏卫视推出的沉浸式烧脑真人秀《超脑少年团》荣登创新创优节目名单,在社会影响力和价值层面得到了极大的肯定,成为制作方聚仁影视的又一骄人实绩。

  脑力赛道开创优质新作 中国少年展现全新风貌

  科技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驱动力,少年亦是。作为“脑力”垂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超脑少年团》根据“八大未来力”,即抽象能力、逆行力、协作力、分解力、评估能力、创造力、担当力和解析能力等进行项目设置,通过不同类型的竞技情景让参赛选手和观众沉浸其中。节目开篇便将观众带入到一个沉浸式空间“超脑星球”,并以此为背景展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内容,每一期的挑战既脑洞大开,又贴近现实,并且没有标准答案,需要小选手们在生活中寻找灵感,创造出自己的解法,这样的设置也成为“脑力”节目赛道中的一大特色。

  在紧张、刺激的竞技环境中,小选手们展现出了多元的新生代青少年群像。在24位选手中,有年仅10岁的小学生,也有18岁的高中生,有保送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尖子生,也有奥赛金牌得主和各类青少年编程奖项获得者。这些心怀梦想的小实干家在节目组设定的极具科幻特色的情境中挑战各种难题,各显神通,不断激发自身潜能,展现出中国新一代少年的“未来力”。

  录制流程工业化管理 未来感舞美凸显节目核心

  虽然是聚仁影视旗下专注“脑力”赛道的新团队的第一部作品,《超脑少年团》的主创团队却都经验丰富,不但对“脑力”题材综艺非常熟悉,团队成员之间也默契十足,这种默契不仅体现在录制现场,还表现在节目组规范化的流程和时间管理上。《超脑少年团》的工业化管理方法不但节省了主创团队以及所有嘉宾、选手的时间成本,更有利于提高效率,产出高标准的综艺节目。

  制作过程中,舞台设计和大型装置的节目效果一直是主创团队考虑的重点之一。以蓝色为主色调的舞台和网格状的电子光束都凸显了科技感和未来感,也让舞台形成视觉上的延伸感。每一次的大型装置也是节目的一大看点,其中,第一期的飞机机舱和第五期的巨型迷宫这些“大手笔”的“豪华装置”都被观众们津津乐道。

  回归教育本质 促进亲子关系

  《超脑少年团》的节目内容可以分为情景沉浸、少年团队作战以及家长讨论三个部分,节目不但展示了超脑少年们挑战困难和提升能力的全过程,更邀请家长们一起观察和讨论,创造了一个不同往日的观察t计好了一个家庭,嘉宾里要有‘爸爸’,‘妈妈’和‘孩子’。”于是,嘉宾阵容不但有可以给予理性指导和建议的“舰长”魏坤琳,还有可以给予鼓励和关怀的伊能静,此外,马清运和马伯骞这对真实父子也在现场分享了许多维系良好亲子关系的技巧和趣事。

  可以说,亲自沟通最为真实和直接地映射了中国教育现状,选手们在场上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平时所接受的家庭教育的结果。每场挑战都如同一本鲜活的“育儿经”,参与录制的家长们开始逐渐了解到孩子的思维过程和逻辑结构,并反思过去处理亲子关系中的不当之处。“父母视角”的加入成为节目进行教育观点输出的另一个重要看点,也引发了节目外观众的普遍共鸣。节目组通过一场场比赛,不仅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也让少年们和家长们有了一次重新了解彼此的机会。

  作为一档益智类节目,《超脑少年团》不满足于单纯炫技式烧脑挑战模式,试图打破学科、产业于大众认知之间的壁垒。立足于科学,着眼于未来,用独特视角,拓展益智类型综艺的全新场域,提供少年能力多维培养的全新镜鉴,这是节目的初衷,也是核心价值所在,新一季的《超脑少年团》值得期待。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