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界董事长王玥:关于新材料与相关策略未来需关注的三个大方向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2-11-23 08:09:48

  随着新材料应用领域的不断突破,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也将持续发展并推动整个社会的技术变革。当前全球新材料市场的重心呈现出逐步向亚洲地区转移的趋势,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在新基建背景下,把握新材料的未来发展和相关政策,需要关注以下三个大方向。

  “ME”时代对新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材料是接下来技术变革的基石,底层技术带来的底层材料变化,对接下来整个产业化以及投资的一个趋势影响是巨大的。我们经过一系列研究发现,人类的技术变革史背后还有一条引线,就是材料发展史。而整个人类的技术成长史,还有两条引线在底层起作用,我们称为“ME时代”,“M”就是材料,“E”就是能源。

  可以发现,底层技术对很多新的材料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半导体材料、高晶硅高分子材料等,还有各种各样如3D打印需要的增材制造材料,所以材料在推动整个人类技术的变革。

  新基建背后是对新材料产业化的一次重新触发和深刻的革命

  现阶段大力发展自己的科技产业,会带动一轮新材料的彻底爆发。而新基建是对新材料产业化的一次重新触发和深刻的改变,多领域对底层材料和新材料有很大的要求。以新基建、新能源为例,围绕着智能制造,材料被分解得更细,比如高温合金,对钛,尤其对3D打印材料要求就越来越高。新能源车则对动力电池材料,催化和陶瓷材料等都会产生更多的要求。可以看到,政策在大规模的推动新基建,新基建也是催生新材料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和平台。

  汽车轻量化领域促进新材料的进一步大爆发

  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的轻量化就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主流。在政策方面,已经定了汽车轻量化是推动节能减排方面的重要领域。为了实现轻量化目标,围绕汽车轻量化材料,轻量化设计以及轻量化工艺这三大领域,会形成一系列产业落地化的一个路径。因为一方面材料变轻,同时安全还要得到保障,这样对整个材料领域来说实际上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爆发。当前连界与国创中心进行产业合作研究,把技术从研发测试到产业化的过程,围绕着整个汽车轻量化这个链条在一个地方把它跑通。

  新一代半导体处于爆发前夜,对底层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球半导体的产业在向大陆进行大规模的转移,很重要一点就是对底层材料的深度研发布局和把握。整个世界技术改变,也推动了新材料的爆发,所以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产业投资时机。

  王玥先生是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大商学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兼任导师,译作经典著作《企业生命周期》,推出《创新+法》、《转型》等书籍;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创新和连界启辰资本,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帮助国央企及上市企业组建战略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增长与生态布局。同时,连界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与投手型基金深度合作,覆盖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及200+高成长项目。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