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界董事长王玥谈智造强国与新材料布局策略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3-02-23 14:46:15

  日前,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由新书店创始人王玥发布文章,深刻谈论了在“智造强国”的背景下“卡脖子”技术的问题及新材料布局策略。

  先进智造:制造强国下的“卡脖子”问题

  产业投资人王玥谈到,制造业飞速成长,已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但在工业制造领域里面,我们仍面对着“卡脖子”的问题,如我们在为LED显示屏的霸主——京东做战略设计时发现,默克几乎是垄断了LED屏幕的必备原材料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经过不断深挖,可以发现许多关键材料依然有很多卡脖子问题,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所以科技×资本市场一定是接下来发展的一个重大策略,而其中的关键在于谁能够抓住卡脖子技术里面科技的核心环节,把它转换成强劲的生产力。在制造强国的十大重点路线图中,最重要的就是新材料,而连界也在这一领域进行深刻布局。

  CAT策略:投资不是广撒网

  在先进智造的大方向上,如何进行投资则大有学问。连界董事长王玥提出,投资不是广撒网,在新材料领域需要善用CAT策略。CAT策略也称“肥猫策略”,C就是要找产业链里面的C位,比如连界投资的摩方精密,具备卡脖子的、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第二,A策略,我们和三种A类人才和企业合作。即A类龙头企业、A类的投资人、A类的科研人才和创业人才。第三,T策略,T就是Timing,如何在关键时机前进入。只需要做到长期的跟踪、判断这项技术,同时包括估值和定价也很重要。

  六度模型:赛道选取与项目研判

  创战略学者王玥进一步分析,在“CAT”的大策略下,背后还需要“六度模型”, 即赛道选取二维视角和研判项目四度视角,去具体确定投哪一个基金、哪一个项目。赛道选取二维视角,第一个维度是技术深度,第二个维度则是产业应用场景的广度。其次研判项目四度视角再看四个更具体的指标,我们称为燃度、厚度、信度和效度。燃度指核心创业团队的持续高成长能力;厚度,即对整个产业和应用场景的理解认知;可信度,就是过去的成绩、人品、行业里面的口碑;有效度,现在公司核心人员的互补能力,公司的组织能力,规范程度等等。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连界在过去的先进制造领域里完成了非常多、非常好、并且成功的投资,我们投资的那些头部的、优秀的创业企业,也使我们完成了在先进制造投资里面很多经验的积累。

  王玥先生是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大商学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兼任导师,译作经典著作《企业生命周期》,推出《创新+法》、《转型》等书籍;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创新和连界启辰资本,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帮助国央企及上市企业组建战略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增长与生态布局。同时,连界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与投手型基金深度合作,覆盖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及200+高成长项目。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