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界董事长王玥对话捷升通达创始人程斌:特种行业无人化替代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3-04-18 08:41:13

  日前,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王玥在【新科技物种】对话栏目中,与受邀嘉宾北京捷升通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程斌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在无人设备快速发展的今天,作为国内领先的全地形特种无人车创新企业,捷升通达的理念、发展方向、技术壁垒具有极大的参考与学习价值,王玥先生就此与程斌先生展开深度对话。

  创业第一阶段:调整最合适的发展方向

  捷升通达创始人、执行董事程斌,在航天领域深耕10年,在2018年选择无人车下海创业,他谈到,在2017年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下,原本做军品的我们选择去一个更广泛的天地创业。来自清华、航天科技、装工院等单位的创始团队秉承“智能化赋能,无人化使能”的创新理念,着眼“保护生命,提升效率”,为具有挑战性的环境提供“全地形+智能”的无人车产品,致力于构建全域可达的智能无人系统。

  创业初期是一个不断优化调整的过程,创新战略学者王玥提问,在创业的第一阶段捷升通达是否做过比较重要的产品调整或者战略调整?创始人程斌谈到捷升通达有两次重要的调整。第一次暂停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米尔莱姆的架构做法,经过分析发现特种行业的无人车,从技术发展来看,轮式车辆的优势要大于履带车辆。第二次就是现在承担军方任务的轮式无人车,捷升通达现在最新的技术就是用轮式替代履带,而且已经超越了履带的性能。

  未来愿景:两个个发展方向

  企业的愿景代表着企业未来长期前进的方向,对于产业投资人王玥的提问,创始人程斌对捷升通达的愿景进行深度阐述:捷升通达的愿景有两个。第一,捷升通达老本行还是军品。第二是无人车的商业逻辑和市场容量。车是所有的平台类产品里面量最大的,比飞机和船要大的多,这是我们坚定选择深耕全地形特种无人车的原因,而且针对放量的时间,我们感觉军用市场爆发期已经临近,同时我们也瞄准民用特种行业。

  最核心的技术壁垒:综合控制

  连界董事长王玥由创始人程斌提到的两个核心市场与技术,进一步发掘提问捷升通达最核心的技术壁垒。创始人程斌谈到,捷升通达最核心的技术壁垒就是综合控制。捷升通达的综合控制融合了高实时性整车动力学控制、非结构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和柴电混合动力控制,匹配适应高机动行走的结构机构,跨越了高机动越野的门槛。仅凭初创团队只有27个人就可以做整车,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军方的服务体系的难度在于,竞标时在很有限的时间内把一个高指标的样机,从无到有做出来,捷升通达支撑各型号总体单位,参加了近年来主要型号的竞标、实物比测和科研试验,积累的大量测试数据,能够进一步抬高技术壁垒。

  王玥先生是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大商学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兼任导师,译作经典著作《企业生命周期》,推出《创新+法》、《转型》等书籍;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创新和连界启辰资本,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帮助国央企及上市企业组建战略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增长与生态布局。同时,连界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与投手型基金深度合作,覆盖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及200+高成长项目。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