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界董事长王玥对话国科础石副总裁邱巍:筑造“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基础设施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3-05-24 18:03:14

  日前,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王玥的【新科技物种】对话栏目,迎来了特邀嘉宾国科础石副总裁邱巍。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与政策对汽车各方面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在汽车最重要的底层软件操作系统层面,创新企业国科础石将分享自我的发展历程、技术突破、行业挑战,以及“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基础设施打造及其未来的增长逻辑。

  国科础石:以实现国产替代为使命

  国科础石(重庆)软件有限公司,致力于面向正在快速发展的下一代智能汽车软件定义趋势,开展汽车高可信实时智能操作系统、汽车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及工具链、可信赖自动驾驶技术及服务体系等“卡脖子环节”的技术研究。副总裁邱巍谈到,国科础石的使命是扛起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的大旗,突破汽车底层操作系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为基础产业保底线的作用。而自己从科学家躬身入局产业,深入研究产业的增长逻辑,到后来加入了一家投资机构,用更加宽广的视野去观察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将作为科技产业人,和新旧基因综合的核心团队共同奋斗,一同实现国科础石的快速发展。

  软件定义汽车:实现智能汽车持续进化

  在对话中,创新战略学者王玥问到,任何技术都需要长时间的研发与积累,而国科础石在一年多里又取得了哪些研发进展?副总裁邱巍提出,国科础石有雄厚的技术积累。目前第一版的操作系统已经完成,之所以能取得快速发展,一是主机厂认识到汽车基础软件的重要性,第二是充分认可国科础石的技术,第三,主机厂其实也更看中我们未来3-5年还能不能继续交付产品。乐观估计两年以后,市场上一些量产车型上会出现国科础石的操作系统以及软件模块产品。

  国内外市场竞争:共处同一起跑线

  产业投资人王玥从市场竞争角度,提出了与国外厂商竞争中优势与劣势。副总裁邱巍认为,从不同的时间维度上看,五年前上一代汽车嵌入式操作系统,确实都是海外厂商的市场。但随着新需求的到来,国外厂商也在摸索当中,未来需要支撑实时性特别高的、大算力的智能驾驶,以及安全的层面,他们现在仍相差较远。所以现阶段,底层操作系统研发国内外厂商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各有优势。系统研发存在极大的困难,但是国科础石有决心完成自我的使命。

  王玥先生是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大商学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兼任导师,译作经典著作《企业生命周期》,推出《创新+法》、《转型》等书籍;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创新和连界启辰资本,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帮助国央企及上市企业组建战略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增长与生态布局。同时,连界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与投手型基金深度合作,覆盖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及200+高成长项目。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