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停止健身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4-03-29 15:37:51

  曾经我的拳击教练曾郑重告诫我,千万不要盲目地苦练猛练。倘若过分追求高强度的训练,总有一天会无法承受那份压力,进而对运动产生厌倦,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

  他提及过一位学员,昔日训练异常刻苦,体重仅60多公斤时,前手拳的力度与速度已让人咋舌。然而,后来他却选择了放弃,返回家乡从事业务工作。由于缺乏运动,加之业务往来中频繁的吃喝,他的体重已飙升至近200斤,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因肥胖导致的疾病。

  教练告诉我,他早在九十年代就观看过泰森的纪录片。即便是像泰森这样的超一流运动员,也深知劳逸结合的重要性。泰森的教练达马托,会时不时地安排旅行,让泰森放松心情,从紧张的训练中暂时解脱。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而言,健身的初衷往往是为了健康。因此,每次锻炼时都应留有足够的余地。可以适当增加重量,但切忌攀比之心。有些人可能在三个月内增加了五十公斤的重量,而你或许只增加了一公斤,甚至保持原状。然而,一旦他们受伤,很可能就此对健身失去兴趣。而你,或许能够持续热爱并享受这项运动几十年。

  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我原本计划走职业拳击的道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后,我发现职业拳击手的生活并非想象中的那般光鲜。他们鲜有比赛机会,收入微薄,很多人最终不得不转行。我深知自己并非天赋异禀,难以达到金字塔的顶端,于是放弃了拳击,甚至一度放弃了所有的锻炼。

  那几年,我的体重迅速增加,稍微跑跑步就气喘吁吁。由于曾经的训练让我养成了大吃大喝的习惯,放弃锻炼后,热量迅速堆积,最终连胃都出了问题。

  后来,我开始以更加佛系的态度对待健身。每周跳绳两次,每次三十分钟;挑选一天进行中等强度的力量训练,主要是引体向上、深蹲和卧推,重量保持在一定水平,不再刻意增加;硬拉也是偶尔加一组。虽然我现在的体重80公斤,但我感觉自己的状态比年轻时更加健康。

  事实上,对于普通男性而言,只要能够保持每周一两次的慢跑或游泳,能够完成几十个俯卧撑、十几个引体向上,无负重的深蹲能够一次做几十个,平板支撑能够坚持一两分钟,那么他们的身体素质就已经超越了90%的同龄人。如果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保持这样的训练量,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基本都会远离他们。无论是上楼梯还是爬山旅游,他们都能保持充沛的精力,享受高质量的生活。

  攀比,在健身的道路上,无疑是一大忌讳。我现在虽然状态不如年轻时,但我的力量和体能依然优于大多数普通人。我享受着健身带来的乐趣,并计划在未来将跳绳替换为巴西柔术,继续探索更多元化的运动方式。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