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情里,御姐和萝莉同样值得被爱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04-06 10:42:28

  文/喵了个咪

  时下,无论你是到书店还是到网上搜索,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或搜到一大堆都市言情小说,内容五花八门,或爱恨交织,或曲折动人,或浪漫凄美,或痛彻心扉,都像一部交响乐轰轰烈烈地演奏着,让不少读者如痴如醉。对于他们来说,也许书中的某一个角色就是另一个自己,某一段故事就是自己某一段记忆的演绎。

  因为年轻,那一个善良而美好的女孩被自己错过了,那一份纯洁而真挚的感情被自己错失了,那些珍若至宝的回忆就如在车上看着不停地后退的风景永永远远回不来。因为失去,所以怀念;因为怀念,所以触动。因为本着一份对美好的怀念与向往,都市言情小说都不约而同地塑造一个集真善美于一身的惹人爱让人怜的主角,宣扬一种至真至美的情感。这就是传统都市言情小说的特点,突出的是“纯美”二字,但《小执着》别出心裁,写的是一对性格迥异、有巨大年龄差的姐妹花突破常规的爱情故事。

  负面传言缠身的“剩女”姐姐姜艾,事业上是女强人,爱情上却屡屡失败,但她并不气馁,随时随地保持十足的御姐范儿。在昔日恋人的葬礼上遭遇英俊邻家小弟许嘉言忽然告白,引发了一场翻云覆雨的姐弟恋。然而伴随着昔日初恋情人的回归,一场灾难不期而至;沉溺二次元的叛逆妹妹姜凌汐,性格古灵精怪但十足是个学渣,英语四级屡考不过,却爱上了带着儿子独自生活的高科技精英大叔温正楠,在主动求爱屡遭拒绝的情况下,姜凌汐以孜孜不倦的追求终于获得了温正楠的青睐,收获了梦寐以求的爱情。故事曲折跌宕,揭示欲望与幸福的关系,剖析一个个立体人物的形象,并引入经典对照现实。这可以说是对传统都市言情小说的一种颠覆与突破,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说到爱情,年轻的我们都觉得完美的爱情应该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样,有那么多的巧合和缘分让两人相识、相知、相爱。并且爱情应该是一心一意、坚定不移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心如磐石”般的专一与坚定。但在《小执着》中,姜艾和姜凌汐的爱情都是经历了狂风暴雨,剪不断理还乱。姜艾沉浸在初恋的噩梦中难以自拔,姜凌汐屡遭拒绝越挫越勇,这样的爱情在其他的言情小说中并不是没有,而是没有作为主体地位出现。通常这样的一种爱情都是配角与主角之间的情感模式,只是对男主角和女主角的爱情起一种反衬的作用。但《小执着》的作者就把这样的一种爱情摆出厅堂,供人审视,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爱情。价值观本就是因人而异,爱情的定义在每个人的心中也不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固守一份波澜不惊水到渠成的爱情。当不能固守的时候,有的人宁愿放弃不去拥有,而有些人就如同姜家姐妹,勇敢地放飞自己的爱情理想。

  传统的都市言情小说推崇的是一些至真至善至纯的正面人物,性情单一,就像一张薄薄的纸,没有立体感,不够形象,更是缺乏真实感和代表性。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缺点的人是没有的。雕刻一个完美无瑕的塑像固然让人赏心悦目,却不能让人为之动容,因为它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假,不真实的东西自然难以得到真实情感的回应。我们常说真实感人就是因为先感觉到真而后才触动心灵。《小执着》塑造的各位男女主人公都是有血有肉有欲望同时也有良知的人物。姜艾面对姐弟恋半推半就,欲迎还拒,对待昔日恋人始终无法释怀;姜凌汐是十足的学渣,做事毛手毛脚,常被妈妈骂。她们都不是单一性情的人,这样我们才觉得这两个人物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英雄式人物,反而平易近人,就像身边的人一样。这样一来,人物形象就显得饱满而生动了,这是很多都市言情小说望尘莫及的。相比之下反倒是两位男主角都比较完美,因此可以认为《小执着》是一部以女性视角为导向的小说。

  现代都会里,姜艾和姜凌汐这样的女人比比皆是,也许她们没有特别过人的相貌,没有一鸣惊人的才华,有的只是永不言弃的坚强与自信,对自己梦想的渴望和追求。

  《小执着》这本书并不厚,但是它很沉。因为除了爱情之外,里面还包含了梦想与现实、爱人与被爱、追求与放弃、过去与未来。作者通过展现普通人的平常生活,让读者看到,即使再普通的女子,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挺直脊背,就能笑到最后。哪怕经历再多的风雨,哪怕承受再多的打击,小小的毛毛虫也终将会破茧成蝶。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