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综艺论坛“破局”价值观传播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06-14 14:46:51

  2017年6月14日,上海----倍受中外电视人瞩目的2017上海电视节上,一场关于综艺的行业级论坛当天举行。与会的嘉宾涵盖了脱口秀、真人秀、文化类、推理类等“现象级”综艺的导演和制片人。行业大咖们围绕着“综艺节目的价值传递”这个引发业界深思的话题,各抒己见,场面热烈。嘉宾们的精彩观点让现场观众时而鼓掌喝彩,时而低声热议,仿佛跟随这些重量级的综艺人进行了一场发人深省的思维旅程。

  作为论坛的主持人,冷眼看电视创始人、电视评论人杨智帆以“综艺的价值观定位”、“综艺价值观的传递方法与误区”、以及“综艺价值观破局”三大命题向嘉宾们抛出了一个个关键性的问题。

  “现象级”综艺的成功内核:传递多元、正向的价值观

  在综艺市场的“井喷”时代,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纷纷在题材和内容上推陈出新,无论是脱口秀、真人秀还是文化类综艺,都孕育出“现象级”节目。论坛上,这些打造出“现象级”的综艺大咖聊起创作的初衷,却发现他们成功的内核殊途同归:向受众传递多元、正向的价值观。

  米未传媒联合创始人、首席内容官、现象级脱口秀《奇葩说》总导演牟頔表示:“《奇葩说》做了四季,节目的内容创意不断升级,但节目的包容性和多元价值观的传递始终坚守如初。”

  同样是脱口秀,腾讯视频与笑果文化联合出品的《吐槽大会》为美式喜剧脱口秀注入了中国本土的“吐槽”特色,成为2017年开年的“现象级”网综。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制片人、《吐槽大会》制片人商辉分享道:“优雅吐槽”是节目坚守的风格和尺度。在传播节目影响力的过程中,我们在不断尝试,通过节目内容将影响力升华到价值观层面。比如,唐国强在节目中犀利吐槽“鲜肉小花”片酬高却不潜心钻研演技,揭露演艺圈乱象,得到受众网友的普遍点赞。

  作为文化类综艺,《见字如面》堪称今年的现象级综艺中的一匹黑马。节目在腾讯视频上线后,受到互联网一代的广泛喜爱。在节目的受众中,超过75%是29岁以下的年轻人。这组数字充分说明,片面追求浅层的娱乐刺激并不一定是年轻受众的主流价值观。网生代文化也是多元的,他们中很多人愿意欣赏“至纯至美”的综艺清流。正如《见字如面》制片人关正文所言,市场有足够的空间消费文化。《见字如面》这档节目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重构年轻人主流文化的可能性。

  有意思+有意义,综艺传递价值观要成熟嫁接

  无论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综,其发展都离不开对市场和政策两个维度的把握。“现象级”综艺一般可以兼顾“有意思”和“有意义”的双重目标,既包含受众喜爱的节目内容,又能传递积极、正向的价值观。与会的导演和制片人分享说,做到这些需要在准确把握市场的同时,洞察政策舆论。在节目的内容、互动与营销中自然而巧妙地传递社会意义。生拉硬套的“煲鸡汤”“强行公益”提升节目调性是行不通的。

  另外,针对“隐性价值观”的把握,嘉宾们普遍认为,作为文化产品,综艺自带社会责任感。在创作如亲子类,成长类等敏感题材的综艺时,制作方需要格外谨慎,同时广泛听取各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规避有争议的话题或不成熟的价值观,保证综艺节目的品质与价值属性。

  从迎合到引领,回归“主流审美”助力综艺价值观破局

  综艺在2016年经历了粗放型的探索型发展阶段。杨智帆分析说,综艺圈流传的“年轻人喜欢即政治正确”的理念造成了“片面追求流量”“高同质化”“观众审美疲劳”等多种综艺乱象。

  进入2017年,市场上涌现出的“现象级”综艺愈发注重内涵和正向价值观的传递。它们所代表的“主流审美”观或许是对综艺乱象的破局。

  关正文认为,“娱乐至死不可能是长期现象。市场有文化修复能力和主流养成能力。”

  在综艺向纵深发展的今天,一味迎合市场,并不是业界精英们的追求。他们更希望通过好内容、好节目引领受众打破“审美疲劳”,回归主流价值观,提升综艺的文化价值。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