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大火!最最最吸引我的是其中的...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8-31 11:24:46

  《延禧攻略》到底有多火?刷爆各大平台…随便一个角色都能掀起网友的关注…

  而随着剧情发展,有许多人在关注剧情之时,也关注到了其中中医用药的情节——皇后患上风寒并咳嗽不止,症状看起来与感冒类似,剧中太医建议用生姜和梨做药引。

  这样是否正确的做法?

  下面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中医提醒:风寒和感冒并不划等

  引起风寒的原因有许多,既包括居住环境、气候变化等客观因素,也包括运动方式和作息习惯等主观因素。比如,天气炎热,人们剧烈运动后立刻吹风扇和空调就特别容易“中招”。风寒是导致感冒的原因之一。但除了风寒感冒,还有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等。因此,风寒不能与感冒完全画上等号。

  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调节阴阳平衡,健康一生

  中医智慧:人的阴阳,最初以寒热状态出现,可以让我们主观感受发热或感到冷。“寒热者,阴阳之化也”。但其中“阴阳不可见,寒热见之”。不止是人体有疾病了就有阴或阳的偏颇,中药也有其阴阳的偏颇。其中寒凉属阴,温热属阳。治疗,就是用药物的偏性来调整病人的阴阳失调,以达到“阴阳平衡,健康一生”的效果。

  而《延禧攻略》中用生姜和梨做药引,是错误的。生姜属热,雪梨属寒,首先要辨别出病人是寒热,方能对症下药。

  分清咳嗽 对症下药

  据百年专业治咳嗽企业潘高寿介绍,常见咳嗽分为四类:

  风寒咳嗽,多发冬季,因外感寒邪而致,症见痰稀白等,"寒者热之",以紫苏、生姜等温热之物煎汤服用或用杏苏止咳口服液等治疗。

  风热咳嗽,多发春夏季节,因外感热邪而致,"热者寒之",可用雪梨、川贝等寒凉之物煎汤服用,或用蛇胆川贝液等治疗。

  风燥咳嗽,多发秋季,因外感燥邪而致,症见干咳无痰等,"燥者润之",常用密炼川贝枇杷膏润肺止咳。

  肺阴虚咳嗽,老人体虚者多发,症见干咳无痰且多为久咳不愈,"虚者补之",需要养阴清肺,常用养阴清肺合剂或养阴清肺膏治疗。

  枇杷膏还是抗霾能手

  现在这个时节,正处于争秋夺暑之际,立秋已过,说明秋天已经开始,但是气温还没有进入真正的秋天,桑拿天,雷雨天气还比较多,人们常说的“秋老虎,毒如虎”,白天酷热,夜间凉爽,秋燥也越来越明显。这个天气,很容易由于天干气躁引发不适,继而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更严重的是,秋冬雾霾最为浓重。秋冬之交,天气冷热交融,多雾。加之气候静稳,没有什么大风和强气流的变化,所以雾霾特别容易形成。而雾霾对肺部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其影响堪比总想毒害五阿哥的高贵妃!

  复旦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对潘高寿治咳川贝枇杷露和蜜炼川贝枇杷膏进行活体动物药效学研究后,得出报告:PM2.5对人体肺部危害极大,治咳川贝枇杷露和蜜炼川贝枇杷膏具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已进入秋季,已经是早晚能感受到秋凉的时节了,秋燥时易引起咳嗽,咳嗽定要分清病症,方能对症用药。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