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界董事长王玥谈《企业生命周期》的继承与发展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1-10-21 18:28:51

  10月10日,连界董事长王玥应邀参加齐鲁茶座的线上访谈,结合当下企业发展环境深入剖析《企业生命周期》的主要理论和模型,见解独到、发人深省。

  连界董事长王玥与《企业生命周期》结缘的20年

  王玥指出,《企业生命周期》是一部常看常新的著作,无论是对于企业或是个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去看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王玥董事长不仅是该书的践行者、发展者,更与作者艾迪斯老先生相交甚深。

  在与《企业生命周期》相伴的20年中,王玥董事长创办了连界创新和连界启程,帮助企业设计新的增长战略,而战略背后的方法论被命名为“创战略”,它的雏形就起源于《企业生命周期》。连界在北京打造的“创新飞地”项目,终极目的就是承载和孕育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帮助企业实现延长生命周期的愿望,并且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服务的100家公司当中已经有20家已经或者即将实现上市发展。

  连界与《企业生命周期》渊源还凝结于连界旗下的由新书店—书店开业时,该书作者艾迪斯老先生不顾八十高龄、抱病在身,特地长途跋涉亲临现场剪彩,将他“可能是人生当中最后的一次长途旅行”奉献给了由新书店。

  连界董事长王玥谈《企业生命周期》的模型与基因

  王玥在访谈中指出,根据书中构建的企业生命周期模型,要想在发展中解决企业的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如何使企业发展速度优于企业每个体的成长速度。而判断企业所处时期的最重要因素有4个,即创新、执行、体系与融合。在当今经济环境下做投资和创新战略,需要借鉴这个模型,但更需要结合中国的实践去发展这个模型。

  王玥董事长根据长期和大量的企业管理与增长实践,认为企业从增长走向衰老,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大量新技术的涌现加速了竞争;第二个是大量的资本涌向出现创新的地方,让原有的企业生命和竞争力受到影响;第三个是内部原因,即企业内部的创新精神随着组织的扩张而快速消失。

  基于此,王玥在原模型中发展出了颠覆创新模型:跨界颠覆打破了原有的利益结构和管理惯性,导致企业的生命周期被极大压缩。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设计企业发展的双曲线战略,在生命周期第一曲线的增长拐点到来之前开启第二曲线,即是“创战略”方法。

  连界董事长王玥与《企业生命周期》读者交流互动

  在访谈的最后,王玥与读者以问答形式进行了互动,指出企业要成功布局第二曲线,首先要关注世界的非连续性,“第一曲线”的延展并不是真正的第二曲线;其次要学会一分为三,即第一曲线做尝试、第二曲线不唯一。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