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界董事长王玥:女性创业潮的本质,是一场科技与时间的豪赌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2-10-11 13:07:51

  在互联网深刻重塑经济社会格局的背景下,女性自主创业在全球成为热潮。女性创业者如何顺应时代抓住新机遇、发挥优势成为重要问题。6月22日,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由新书店创始人王玥做客天下女人研习社的云上私享会,与资深媒体人、天下女人研习社创始人杨澜女士、天下女人研习社CEO张理先生以及数十位女企业家,就科技发展、新商业模式和女性创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享。

  人性推动文明的进步 科技和资本是最重要的手段

  在私享会上,杨澜问道,消费科技与新商业模式在疫情时代发展蓬勃,近期刘畊宏与东方甄选屡屡出圈,而未来的消费领域会有哪些新变化?产业生态投资人王玥分享道,做投资首先有一个就是对趋势要保持敏感。很多投资人认为这个世界的进步到底是由科技推动的。但我觉得推动这个世界真正进步的其实是人性,是人性底层那些向善向上的东西。科技本身就是为我们的人性需求提供服务的。例如自己的清华师弟新材料公司一直做传统生意,但我们和女企业家探讨后激发了很多美白领域的新应用场景,如3D打印牙贴片。现在我们遇到的是第八次创造财富的机会,就是大量的科技开始进入更多的应用场景。

  创业者要充满好奇心 寻找产业链的C位

  女企业家如何在转型以及新的消费产品的业态方面进行思考与观察?创新战略学者王玥建议,创业者内心应该保持充满好奇心和探索新事物的状态。消费领域的东西它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方生方死。今天中国进入了一个品牌大爆发的时代,新物种层出不穷。投资分析有一个简单的规律就是去找到你所属的这个产业链上的 C 位到底是什么。就女企业家喜欢创业的消费领域而言,C 位不止是消费者的心智,也许是原材料。例如一个云南做小米辣的企业家,很多餐饮品牌方生方死,但背后的供应商都是他。所以去找到你产业链上最窄的位置,你很可能就是产业链里面的王者。

  创业需要一问初心定目标 二寻格局搭平台

  杨澜提出,很多女性创业者还处于一个成长阶段,没有行业顶部资源和强大资本的她们企业规模难以发展壮大。连界董事长王玥认为,男性在创业方面的爆发力特别强,女性的韧劲特别足。女性在创业时,刚开始是感性的,而企业无论是做大还是做小,创业者都要问自己的初心,让这个企业有它自己的生命。企业在拥有自己的生命和独立意志后,需要去建设这个企业的组织能力,这恰恰是女性很擅长的。很多能够把企业做大的女性创始人的格局比男性还大,因为她能够把自己女性那种包容和圆融充分发挥出来,很好地把这个团队文化搭起来。

  王玥先生是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大商学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兼任导师,译作经典著作《企业生命周期》,推出《创新+法》、《转型》等书籍;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创新和连界启辰资本,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帮助国央企及上市企业组建战略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增长与生态布局。同时,连界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与投手型基金深度合作,覆盖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及200+高成长项目。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