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界董事长王玥对话天云数据雷涛:数据科学如何影响产业乾坤?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2-12-08 13:10:12

  近日,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由新书店创始人王玥与天云数据雷涛共同探讨数据科学对产业的影响。在对话中,深入讨论了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去IOE化最重要的技术壁垒在哪里?数字原生技术更深层次、更广泛的产业应用场景还有哪些?如何看待资本在技术产业化中的作用和角色?数字化技术创新如何去积累人才、技术资源?

  从理论体到产业化 企业成长需经历四个阶段

  雷涛认为,一个企业的成长过程需要经历四个阶段,如现在的人工智能赛道都是先从理论突破,第一个阶段是理论,这个阶段在西方是非常核心的体系,第二个阶段是技术,即技术框架的落地,第三个阶段是工程化,第四个阶段是产业化落地。目前AI领域比较成熟的产业就是安防。雷涛进一步说道,工程化落地其实有一个非常核心的要素,就是有实际资源相结合。

  从资源角度看新兴产业场景 政府红利将推动机器数据生产

  社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场景可以和数据技术能力结合了。雷涛提出,未来我们不再从行业的角度去看,而是从资源的角度去看。从数据资源入手,哪些产业或者行业可能会更发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其次雷涛最期待的产业场景是机器数据生产,如AIot物联网。王玥补充道,即从流程产生数据到行为产生数据,变成机器产生数据。最后雷涛认为,我们应该已经一大步跨入了DT时代,IT是一个流程创新的事,而对于云天数据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壁垒,雷涛分享,是把数据科学和分布式工程能力合并在一起,再把它交付出来一个可训练的框架。

  在新兴行业做工具替代 用数据资源洗牌新兴产业

  在工程到产业化这个过程中,雷涛认为第一个阶段是做好工具,瞄准核心的新兴产业,用工具去做替代,用工具赋能。第二个阶段我们会面向一些具有垄断价值数据资源的这种产业结构,通过工具赋能的形式进入产业做产业升级。

  从宏观来看,现阶段要求自主的这种科技产业链更加完整,是一次巨大的时代红利。数字基建能力是一个强有力的集中体现。数据这个资源恰恰是我们新的一个巨大的核心。它不仅仅可以优化我们的产业,它也会创建和洗牌很多新的产业。

  王玥提问如何看待,资本要么过热,要么快速大幅收缩的钟摆式特点,雷涛回答道,很多科技的迭代,并不是一出来先有商业模式,他是先要有创新能力,把创新能力做得足够深,足够扎实。资本更多的是能够启动一个对整个大规模产业孵化的一个过程。

  王玥先生是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大商学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兼任导师,译作经典著作《企业生命周期》,推出《创新+法》、《转型》等书籍;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创新和连界启辰资本,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帮助国央企及上市企业组建战略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增长与生态布局。同时,连界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与投手型基金深度合作,覆盖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及200+高成长项目。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