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手机,家长如何从心里层面进行引导?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4-03-25 16:07:46
  试问在当下这个社会中,谁又能抵挡得住手机的诱惑,不对其产生依赖呢?我们常常开玩笑说,若某人半天未回复你的信息,他或许正在忙碌;但若是整整24小时都未回复,那么除了可能遭遇意外,更可能是他沉浸在手机的世界中,无暇他顾。毕竟,谁能做到整整24小时不看手机呢?

  孩子对手机的痴迷,若要帮助他们戒掉,难度不亚于让一个长期吸烟的人戒烟。要想成功,首先得为他们营造一个远离手机诱惑的环境,就如同戒烟者需要远离吸烟的圈子。试想,周围人都在吸烟,而你独自忍耐,这其中的挣扎与考验,又怎是言语所能形容的?

  我记得,我们的经理曾有一段时间成功戒烟,那是因为他身处看守所,那里并无烟可抽。然而,当他重获自由,面对他人递来的香烟,终究还是未能抵挡住诱惑,重新拾起了烟瘾。

  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家长,如果我们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又如何去要求孩子做到呢?这样的说教既缺乏说服力,又缺乏专业性,说多了只会让孩子觉得我们言行不一,反而削弱了我们的威信。

  事实上,许多家长试图通过说教或直接没收手机的方式来控制孩子的手机使用,但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可能引发新的心理问题。因此,要帮助孩子戒掉手机,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在孩子面前不要过度使用手机,而是用这些时间去做一些对孩子有积极影响的事情,比如带他们进行户外运动。

  接下来,我们可以逐步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这与戒烟的道理是一样的,一开始或许允许他们玩上几个小时,然后逐渐减少这个时间。可以通过一些软件来设定每天的使用时长,等孩子逐渐适应后,再进一步减少,并限制某些应用的使用。这样,孩子就会逐渐适应并享受没有手机的生活,或许还会找回那种原始、纯粹的快乐,就如同我们怀念的童年时光,与小伙伴们跳皮筋、做游戏,留下的是无数美好的回忆。这不禁让人思考,对于孩子们来说,这究竟是一种文明的进步,还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失落呢?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