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爬泰山,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4-03-27 15:50:37

  小女不才,曾五次夜登泰山,每年暑假,我都会如期而至,与泰山共赴一场夜之约。此篇攻略,以暑期的7-8月为背景,与你分享我的泰山之行。

  我居于山东省内,前往泰安,高铁是最便捷的选择。抵达泰安后,有直达红门的车辆等候,车票价格亲民(虽已忘记具体数目)。你可以选择购买套票,亦可只购车票。由于夜爬的缘故,我通常会在晚上8-9点抵达泰安,稍事休息后,于10点多开始攀登。虽自谦身体素质一般,途中不乏停歇,但每每都能在三点半至四点间,成功抵达山顶。夜登泰山,只为那凌晨的日出,白日则乘坐索道下山,再换乘大巴返回,毕竟“上山容易下山难”,一夜的攀爬已让身体不堪重负。

  夜登泰山,需备之物亦不可少。

  首先,一个小巧的背包足矣,无需装载过多物品。水乃必备,我通常携带1-2瓶,一瓶清水,一瓶脉动,以补充能量。至于红牛,虽有人推崇,但我母亲曾因此上吐下泻,或许因人而异。

  其次,充电宝、手机、耳机亦是不可或缺。虽然爬山过程中可能无心欣赏音乐,但手机在紧急时刻或许能派上用场。

  再者,少量零食也是必要的。我个人虽喜甜食,但在爬山过程中,却对食物兴趣缺缺。相比之下,补充水分和盐分更为重要。

  此外,一把雨伞或许能为你遮风挡雨。但请务必查看天气预报,若无雨,便无需背负这额外的重量。泰山半山腰处,天气多变,有时会有小雨,路边有售雨衣,但个人觉得,短暂的淋雨并无大碍,而且半山腰的雨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当然,若遇大雨,还是放弃登山,安心等待天气好转为妙,毕竟安全第一,而且大雨中的泰山也无法欣赏到壮丽的日出。

  身份证自然不能忘记,若有学生证或其他优惠证件,务必携带,可享半价优惠。此外,少量零钱或硬币也是必要的。泰山有泰山奶奶庙,信或不信,都可以前往祈福,随喜几个钱,以示诚意。还有许愿池,可以投币许愿,增添一份旅行的趣味。

  最后,手电筒是夜登泰山的必备之物。山路多处无灯,虽有商贩自行拉线照明,但仍有诸多黑暗之处。自备手电筒,更为稳妥。选择一款带有绳子的手电筒更佳,累了可以挂在手上,避免丢失。毕竟,长时间的攀爬,手机或许会成为你想要丢弃的累赘。

  穿着方面:

  无论你选择长裤还是短裤,都应以宽松舒适、质地柔软为首要原则。当然,选择时还需考虑季节因素,冬天保暖,夏天透气。此外,一件防晒衣是必不可少的,它能有效阻挡山上的强风,同时也让你在享受清凉的同时避免被阳光灼伤。

  对于攀登泰山时的装备,我个人的观点是,轻便为主。尽管山顶的气温可能会很低,但背着一个沉重的羽绒服上山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你完全可以在山顶租一件军大衣,既轻便又保暖。

  在爬山过程中,有几点注意事项需要牢记。首先,山脚下务必购买一根登山杖,无论你是年轻力壮还是体力稍逊,它都将成为你攀登路上的得力助手。特别是在面对险峻的十八盘时,你会感激自己手中这根小小的登山杖。至于材质,木质或铁质均可,根据个人喜好和预算选择即可。

  关于矿泉水的购买,山脚下、半山腰以及山顶是价格相对合理的购买点,一般在2-3元一瓶。而在其他位置,由于运输困难,价格会相对较高,这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建议在这些价格合理的地点提前储备足够的水量。

  如果在途中感到饥饿,沿途的商家提供热水和泡面等简单食物。但请注意,有些商家可能会出售质量不佳的泡面,所以选择时请谨慎。此外,山东特色的煎饼卷小葱也是值得一试的美食。

  关于租军大衣,强烈建议你在抵达山顶后再进行租赁。因为军大衣相当沉重,如果你过早背上它,将会对你的攀爬造成很大的负担。而且,日出后不久,山顶的气温就会开始回升,如果你还打算游览其他景点或拍照留念,拖着沉重的军大衣将会非常不便。

  在攀登泰山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许多人都选择夜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因为夜间攀登的人数众多,与白天无异。大家都是为了欣赏山顶的日出而来。当然,也有人选择乘坐大巴或索道上山,然后在山顶租用防潮垫和军大衣过夜。但需要注意的是,山顶的夜晚风大且潮湿,过夜需要一定的耐受力。

  在攀登的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健步如飞的老大爷,也有活力四溢的小朋友,甚至还有忠诚的狗狗陪伴主人一起攀登。当你感到疲惫时,不妨稍作休息,不要勉强自己。记住,越往后越难,但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当你感到力不从心时,不妨回头看看已经走过的路程,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已经走了这么远,这么高,原来自己也可以这么棒。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